社區公園暨福德祠

 

tudigong

 

楓采邑關係企業集團(Mapleton Enterprise Group)旗下的楓采休閒商務汽車旅館有限公司所在地,以及楓華建設有限公司建案「楓原電梯別墅」建築基地的西北方和東南方,各有一座草木扶疏的中小型社區公園。這些公共設施的興建,皆與楓采邑集團有著一段淵源。

位在臺中市豐原區南陽里活動中心前方,佔地約二千三百坪的南陽公園是由當年身兼永康重劃委員會主任委員的前音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張董事長(楓采邑集團共同創辦人),本著回饋鄉里的心願來籌資興建後捐贈,在 2003 年竣工。公園內的公共設施有籃球場、溜冰練習場、涼亭、兒童溜滑梯、搖搖馬、鞦韆、滑步機和單槓等健身器材。

而社區另一端鄰近豐原東區扶輪社社館,位在旱溪豐原大道三段旁佔地約七百坪的永康公園,亦是透過土地重劃案取得的綠地,興建經費則結合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臺中縣豐原市公所和國際扶輪 3460 地區 2008-09 豐原東區扶輪社全體社友們的懿行,由這群扶輪社的地方仕紳們共同出資,在 2008 年 10 月揭碑啟用。

永康公園內還建有一座福德祠,坐西朝東,奉祀的主神為「福德正神」。廟埕佔地四十餘坪,周圍樹木蒼翠。這座土地廟的建立,緣起於早年以石頭搭建而成的農田邊小型土地公祠,因面臨豐原大道的開闢與永康重劃區都市細部計畫之執行而必須拆除。經信眾們見證,擲筊取得土地公同意後,將神像遷移至楓采辦公室的神龕暫厝。直到重劃區完工,由本集團共同創辦人發起興建新祠,鄰里各方響應,終在永康公園吉地擴建,定名為永康福德祠,並於 2008 年中秋時節舉行入火安座安龍謝土祭典。往後歷年的中秋酬神慶典活動,楓采邑企業團多次贊助了北管樂團排場在永康福德祠進行現場演出,為社稷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