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地標建物活化

 

GPXINYI

 

地處豐原廟東商圈範圍內的芝柏信義大廈,座落於繁華的府前街信義街交叉路口,是美國常春藤名校賓夕法尼亞大學(UPenn)學成歸國的知名學者建築師趙建中教授規劃設計,建案原名「星鑽信義大廈」,後來由興建業主芝柏建設公司變更為現名。1990 年中旬甫落成時,以每層新台幣貳仟貳佰多萬元的高價售出,轟動一時,成為豐原市中心的地標建築之一。

豐原早期曾經一度同時多達七家戲院,目前僅存的一間是 1985 年創立的豐源大戲院(後更名:豐源國際影城)。府前街在以前甚至有「豐原電影街」的美稱,與交叉的信義街一帶從日治時期到臺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裡,是大臺中山線最繁華的「新町」鬧區。值得一提的是,慈濟證嚴法師的養父王天送先生,先後經營過豐原慈濟宮附近的豐原座、富春、華津、金豐、大華、光華這六家戲院。然而,令許多當地人感到惋惜的是,大廈雖然風光啟用且位於前臺中縣地王區域,後來卻因經營管理欠佳,幾經波折與產權易主之後,這棟命途多舛的精華區地段建物,竟一度淪為蚊子館、銀拍屋,甚至變成豐原人眼中的治安死角和廢墟,在熱鬧的商圈中顯得相當突兀。

楓采邑關係企業集團(Mapleton Enterprise Group)旗下的楓邑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在 2014 年中旬成立後,進駐了這棟大廈的部分樓層,展開全面翻修和整頓,並在其中一個樓層成立大臺中山線地區首家商務中心,聘有專人管理。楓邑國際張總經理也透過積極地與其他各樓層的業主們開會協調,使得大廈管理委員會恢復運作。管委會也向轄區派出所申請設置巡邏箱,逐步更新了大廈的電梯設備和粉刷翻修樓梯間等公設區域,並定期委託清潔公司派員打掃,讓原本被市民們視為城市毒瘤的廢棄大樓重現生機,招商與營運都邁入正向循環,為豐原核心商業區的發展重新注入一股動力